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Snowboard CASI LV1 指導員心得


謝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
分享一下,這次考完CASI的心得。
首先(全英文全英文全英文) 什麼是 CASI,包含什麼內容
1.CASI 加拿大SB滑雪指導員(就是教練的意思)
2.CASI 從1994年成立,1995年正式註冊
3.CASI 分為 Lv1~Lv4 
4.CASI 又分 Park Lv1~Lv2
5.CASI 之評估者(就是 可以當 CASI考試的考官) 分為5級
評估者(菜鳥,Lv1~Lv2(這三級需要 CASI Lv3以上)
評估者Lv3~Lv4(需要CASI Lv4以上)
--------

再來就是大家關心 CASI Lv1 (考什麼,網路上有影片可以參考)
1.滑行。(ride)
2.教學。(teaching)
-----------
滑行 包含什麼呢
1. 三大準則 (重心永遠擺在板子正中央,壓低中心轉向、有效率使用edge)
2. 五大細則 (站姿平衡、轉向、edge、加壓、timing(龍捲風式S turn)
3.重點來了有了1和2 最後考試評比 會出現 跟上述對比
共有三大項(8條評分準則)
4.8條評分準則 (分別打上 A B C 等級),其中一小項拿到C "就當掉"
5.最後根據這八項 教官會給 綜合滑行技巧總評分為三項
6.標準之上(Above)、達到(Meet)標準、標準之下
最後 教官還會 寫上一段對你的評筆 (優缺點都會寫,看你的表現如何)
7.CASI 要求滑行 在紅線、動作示範 綠線
------------
另外一個是教學
1.教學包含 五大項目 (基礎、滑行、控制、轉彎、連接)
2.五大項目 其中某些需要融入 S.A.F.E.
3.教學訓練四步驟(解釋10%、標準示範10%、Feedback(問題指點)30%、學生實作50%)
4.SAFE不是安全喔 (狀態、活動、Free、情境模擬)
5.幼兒教學(分為4歲以下、4~7、8~12、13以上
6.成人、老人、心理教學(比如兩位很不喜歡滑雪的女生、只喜歡夏天活動不喜歡冬天滑雪的女生)
7. 根據5和6 (分別有心理、生理、安全、誘導滑雪等指導原則)
綜合1~3教學、配合4~7指導原則 則會有考試的評分
8.考試評分 共有7項目 (分為 A B C等級,其中一個拿到C"就當掉",我這梯看到的人基本上 大家都拿B最多,或是一次勾了BC兩個 這樣也會過)
--------------
報名費用 CASI Lv1 42000日幣 (不含雪票吃住) 三天
本次20個人 分三班 (加上3位滑行補考者)
教官 1. Camillie 2. James 3.Ben (我是3.Ben)
----------




以下我提供自己的經驗跟觀察到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第一天8:30集合,早上包含全部的滑行教學,基本上都考完了,所以不要有心存僥倖,第一天就幾乎決定滑行大多的分數。
◎滑行時教官通常有三種說法(一個個下、間隔距離下、隨便滑不評估)
◎記住滑行時都是考試、都是考試(不要被騙亂滑)
1.後手拿公事包、前手想拿啤酒 (使用上半身轉向)
2.重心放前轉四個彎、中心放中間四個彎、重心放後四個彎 (感受哪一個最好轉)
3.毎轉一個彎用Toe size 往下跳、下個彎用Heel size往上跳 (感受重心平衡)
4.Up and Down 滑行
5.Pressure 加壓,教學ollie、nollie 小試饅頭區體驗版子壓力
6.Timing 轉向的時間,滑行出由大到小的S型、如倒三角形V
午餐時間(大家討論著及努力的剋完豬排飯)
7.Up and Down 滑行
Quickride System 教學課程開始
BASICS:自我介紹、介紹滑雪板、選前腳滑動板子感受、單腳推板後腳站上滑行、單腳上下坡
SLIDING:將後腳站在板上滑行(摸板頭、板中、板尾)、使用後腳Toe/Heel煞車、Toe/Heel side 轉向煞車(使用手鼻轉向nose turn)
CONTROL:Heel side 如何站立(雙手頂地單手抓板底)、控制下滑如踩油門(踩煞踩煞)、輔助站立(交叉手緊握,腳頂住學員板子順勢拉起,請學員站立挺身滑行)、輔助滑行(站於側面牽引)、Pendulum(手指向要去的地方,板頭為頃斜) and Power Pendulum(手、頭轉向回山)
8. Up and Down 滑行
室內教學討論課程 WorkShop
Ben 一對一 Feedback 指導說明,今日狀態及問題
當天晚上回家複習加上寫作業 弄到晚上11點半
-------------
第二天9:00集合
1.教官教學CONTROL:Toe side
2.TURNING 如何轉向、使用腳步示範方式轉向
3.Chichen out turning 害怕直板轉彎的速度時,做回轉面山
4.Linking 將Toe size and Heel size 連結,俗稱我們的S turn,使用腳步教學示範5.下午開始就讓大家試教 (當學生時 自己動作要標準,教官會評估)
6.教學需要超級多英文跟準備(每個學生滑下來都要先讚美 加上滑行評比建議)
7.這天教完後 (通常一般教官已經進行評估)
8.教完學後,回教室看影片、提醒作業、明天最後一天並會加入 幼兒教學
當天晚上 寫作業 複習到12點半,隔天一大早6點起床複習到上課前
----------------
第三天 9:00集合
1.先看30min幼兒教學影片跟重點複習一下(如果你沒念書就死了)
2.第一趟反常的三個班一起搭纜車(教官走在前面)
3.到黑線等大家集合好 就說 大家請開心滑吧 (除了幾個人外 剩下都滑的很開心)
4.教官三人一馬當先 快速的衝下去 (結果大概滑了1/4就 停在邊緣請大家滑下去)
5.此時每個人拿出筆記(一個個評分)
滑到教學場地後
1.指定人開始一個個教學配合情境題(決定生死)
2.下午一開始 簡單教學一下幼兒教學
3.幼兒教學 (要模擬情境,把基本教學 當遊戲模擬並且要合理配合 標準動作要怎麼去引起小朋友注意)
4. 3:30大家集合 三個教官下去討論誰有沒有通過
5.信封中如果有證書、貼紙、徽章、小卡 恭喜嚕你上了
---------------

以上是經驗分享
但是講一下訣竅
1.我要滑多少天才可以達到 ride標準
2.我聽過很多人的建議加上我看到其他人滑行跟自己的經驗
3.男生30天是一個門檻、女生45天~50天是一個門檻
4.不是重男輕女 是男生體力好可以多滑好幾趟
5.教學真的要去認真學習跟背誦
-----------


以我為例子
1. 滑行破百天才去考
2. 第一天主要滑行收到教官給我少少兩次的Feedback,教官常常沒給我Feedback就繼續下個活動,表示動作很標準。
3.教學示範動作中沒有問題,但教官很愛使用WHY來尋問我,是否了解這些動作對於滑雪的用意( ex: Why we want to do up and down for riding?)
4.教學時的Feedback非常重要,教官會請同學故意做錯誤的動作,當同學滑下來時要看出錯誤的問題所在,並使用PTT的方式指導重點與方式。
5.幼兒的教學,我使用鋼鐵人來當示範Pendulum落葉飄,模擬情境教學(教官覺得超有趣而喜歡)
-----------
我這組教官非常嚴格,教學全組都只有Meet Standand(B),滑行我拿到 Meet Standand(B)
在嚴格的過程中,並不覺得我的滑行不好,請教了教官,教官只希望我能在有更多更大的身體起伏與平衡達到更棒的滑行方式與示範、Keep Good Ride!!!
最後要感謝媽咪林素貞陳宗賢爸爸給我最大的支持
James Chen不厭其煩的指導、Eden Gao指導和陪同歡樂、陳宜徽一直逼我滑雪,洗我腦花錢買裝備當鎧教練。從滑雪到現在,都有努力的練習滑行,打下自己的滑行基礎,從自己摸索到指導朋友,所以累積了教學經驗,讓在這次CASI LV1成功達成。
--------------

最後播放個什麼才叫Snowboarder CASI LV4

如果大家有想考CASI LV1歡迎來問我
(本屆創下 CASI Lv1最低錄取率 有10個人被刷掉,所要考試的人真的要先好好研究)加油!!


打個廣告,在15/06/2014-19/08/2014期間,我跟朋友會在Perisher Valley滑雪與教學,若有興趣在2014雪季到Perisher Valley雪場體驗學習滑雪或已經滑過雪,想人幫你指導加強動作的人,下面提供教練費用給大家參考,需要中文教練教學的話,可以傳訊息或Email詢問我。


以上依照不同人數團體,每人支付價格不同,所以越多人一團,當然就越划算囉!但人數越多,教練分配給每個人的時間也就相對減少,請增酌人數唷!

繼續閱讀:
讓他們知道什麼是Snowboarder
澳洲雪梨悉尼瑞雪Perisher自助滑雪省錢攻略
雪梨玩到墨爾本順便滑雪去(上)
雪梨玩到墨爾本順便滑雪去(下)


想體驗滑雪、學習滑雪、需要中文教練教學服務、自助滑雪、旅遊,都可以傳訊息或Email,詢問我唷!
一個熱愛滑雪又愛交朋友的旅遊人 Jason Chen(ㄚ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